【鹿鼎记同人/玄桂】变局(十五)

  韦小宝既然已经恢复了爵爷的身份,自然没必要在那狡兔三窟躲着。萧条的鹿鼎公府随着主人的归来又将热闹起来。然而在此之前,韦小宝第一时间想要做的,便是进宫去见皇上。

  几日未见,不想发现这么多事。差点以为,再也见不到了。韦小宝由小太监带着往乾清宫走去,一路宫墙巍峨,饶是他这没心没肺之人,也不免有些感慨。

  直到他看到龙床上脸色苍白的小玄子,一下子眼眶就湿了,韦小宝跪在一旁“呜呜”抹着泪水大哭起来。

  康熙见他如此,原本带着些恼怒和愤慨的心情渐渐散去,只觉得无奈和一丝好笑。不管什么时候,在何种境地这个人竟都能让他觉得喜悦。

  “朕还活着呢,怎么就哭上了。”伤口还在疼,却又不那么疼了。

  “奴才以为……奴才没想到出去办事,居然会发生那样的事。”韦小宝抹了半天袖子,露出一张脸愁苦的很,已不见半点泪痕。

  “都怪奴才疏忽大意,居然着了那贼人的道,才让对方有机可乘。”到现在对方是谁,他仍旧一点头绪都没有。

  “这事朕也疏忽了。”他们假扮之人未涉及太多的人事关系,本不应该会惹人注意。没想到这再自然不过的事,被人利用反而成了盲点。

  “皇上。”韦小宝跪着往前挪了几分,讨好道:“皇上您英明神武,洞察什么的,给奴才澄清了冤屈,要不然,要不然奴才这脑袋还真怕保不住了。”

  康熙见他靠近也没阻止,轻哼道:“就知道惦记着自己的脑袋了。”

  “奴才不光惦记自己的脑袋,也惦记着皇上您呢。皇上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奴才也不活了。”韦小宝立表忠心。

  “朕要是真有个三长两……”康熙说到此处顿住后没再接话,这大逆不道的话越说越离谱了。他轻咳了一下,复又道:“此事事出突然,你可知到底是何人所为。”行刺皇帝这样的大事,早已彻查,紫禁城翻了个底朝天,但能查到的并不多。有心怀疑天地会,但据探子所报可能性并不大。

  “奴才想了多日也没什么头绪。”韦小宝接着问道:“皇上,你怎么知道那刺客不是我?”

  “朕并不知道那刺客不是你。”康熙看着韦小宝对上了他的双眼,缓缓道:“如果朕一开始就知道那刺客不是你,就不会受伤了。”

  “那刺客的匕首一刀扎进来,我以为那是你。”康熙身体虚弱,连声音也显得有些虚无缥缈,稍不注意就会漏听几个字。

  最后那一句轻入烟尘韦小宝却听的清清楚楚,他整个人猛地一怔,随即便觉脸颊上凉飕飕的,以为又哭了,抬手一抹才发现自己眼睛干的很,并没有流眼泪。“皇上,小玄子……”韦小宝想说对不起,却又觉得不合适,刺客并非自己,有什么对不住的呢。

  “小玄子,我绝对不会伤害你!就算那匕首往我自己身上捅,我也不会去害你。”虽然他脚踏两条船,虽然他们之间隔了太多东西,可他向着小玄子的心永远都不会变。韦小宝知皇上心中不好受,满脑子只想着安慰对方。他情绪激动下真情流露,恨不得把自己里里外外摊开来让对方看清楚,好让皇上明白信任他。

  韦小宝全心全意的关怀之情,康熙自然能够体会。

  看着对方跪在自己身边,一副哭都哭不出来的伤心摸样康熙心中暗自叹了口气,有些事情终是逃不开。“我知道你不会伤害我。”康熙抬起手,手指轻轻碰了一下韦小宝的额头,没等他觉得不妥想要收回时,便被韦小宝一把抓住了。“小玄子。”韦小宝两手抱着康熙的手掌直往自己脸上贴。“小玄子。”韦小宝感受着对方的体温,虽然手心有些凉,但那是暖的,小玄子不会有事,很快就会好起来了。

  康熙见他如此心悸不已,如是往常定然翻身下床把对方抱入怀中了。管他天地会乱党,男宠佞臣,祖宗家法!

  然而,此刻。他身受重伤,背脊的痛楚,不仅仅让他无法顺利起身,更提醒着他如今所处的境地,还有很多事没有解决,情不自禁又如何,冲动只会让事情更糟。所以,暂且不急……

  康熙压下心头翻滚的思绪,微微笑着,说道:“朕在你脸上摸了半天,怎么都没湿。”

  韦小宝正到伤心处,忽听对方这么说,先是一愣后惊觉自己刚才做的事,而手中还拉着皇上的手呢。“我,我……”我怎么知道眼泪为什么不流出来。韦小宝这话还没说话,刷刷泪水就开始往下掉了。

  “我,皇上,皇上,我哭了。”韦小宝平时倒是机灵,这会儿却有些懵。

  “噗。”康熙反而笑了。

  “哈哈……”韦小宝很快跟着也笑了,他又哭又笑闹了好一会儿,两人才安抚好情绪。而脸皮甚厚的韦小宝,念及刚才自己的所为,老脸不由红了红,自己刚才到底是怎么了!

  “起来吧,这边坐着。”康熙拍着龙床,韦小宝踌躇了一下,便在床沿坐下了。

  “小玄子。”不知怎的韦小宝这一声唤的极轻,似乎重一分便让皇上疼着了。

  康熙看着他应了一声,没接话只是拉过对方的手。韦小宝不明所以只能任由对方所为。“皇,皇上以为是我,为什么,为什么后来又发皇榜恢复奴才的爵位。”难道说,皇上知道是他行刺的,还愿意赦免他!自己还越狱,还……韦小宝越想越可怕,心跳的飞快,总觉得有什么东西一下一下撞着心口,似乎要从自己体内窜出来。

  “起先,我以为那人是你,很伤心。”康熙说的如此直白,就是想让眼前的这小子也难过难过。果然听自己说完对方就皱起了眉,他心中雾霭一扫而空,坏心眼的又泛起了愉悦之情。

  康熙嘴角上扬,轻点了一下韦小宝的鼻尖。微微笑道:“好了,我知道不是你。”

  没等韦小宝再问,康熙接着说道:“我醒后便招人问清楚了事情的始末,然后便知不是你。”

  “至于为什么,很简单。”康熙见韦小宝一双圆滚滚的双眼凝神盯着自己,心口一软。“如果真是你,就算能行刺成功,也绝对逃不出这个大殿。”

  “你小子的武功怎么样,我再清楚不过,御前侍卫虽说比不得那些江湖高手,但那么多人要对付你一个,还是绰绰有余的。”

  韦小宝一听便觉还真是这么回事。“没想到奴才武功低微,还,还是有好处的。”韦小宝说着傻傻笑了起来。

  “并非因为你武功低微。小桂子,只因我了解你,我熟悉你,我信任你。”康熙握着他的手,轻道:“我相信你。”

  要取得一个人的信任并非易事,何况那是帝王之心。

  帝王自古多疑,更有甚者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。而他,不仅仅是假设怀疑,确确实实做了很多背叛的事,可皇上他仍旧愿意相信他。相信他不会真的害他。

  韦小宝,你何德何能。

  韦小宝心软的一塌糊涂,恨不得立刻肝脑涂地、以死相保。“皇上,皇上,小玄子……”一股莫名的冲动在韦小宝体内乱窜,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,隐隐的似乎有什么不敢也不能,他只能紧了紧两人交握的手。“小玄子,我一定会对你好,永远不会背叛你的。”没有人比得上小玄子,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对他。不管是他妈韦春花,还是他那七个老婆,还是师父。那些人都曾对他好,他也知道,也愿意回报。可他也同样清楚,那些人对他的好都是有限的。从来没有人这么不底线的相信他。曾经他以为最不可能的那个人。皇帝的身份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,韦小宝看似满不在乎,其实心中却十分清楚。但是……

  “好。”康熙应了一声,便觉那疼痛感又减了一分。

  “行了行了,别总在朕面前哭哭啼啼,是想博同情还是想对朕撒娇呢。”康熙恢复了自称,韦小宝坐直身子也笑了笑。“皇上关心奴才,奴才撒娇才能见效啊。”

  “你啊。”康熙笑着问道:“之前的事怎么样了?”

  韦小宝这才想起风逸飞那事,因为皇上遇刺,他都没多费心思去考虑。

  韦小宝把事情经过都说了一遍,至于那些不应该提的细枝末节自然没提。“皇上您果然千什么什么之外,很多都猜到了,现在他们已经放了我两个老婆。”

  “宁儿定然是没放。”公主身份尊贵,黑鹰队抓了人当然要利用她达到最大的目的。

  “那风逸飞让你杀了朕,便可放你妻儿老小一家子的性命。如果这次朕真的就……他们就都能回到你身边了。”这样的话身为皇帝本不应该说出口,但正因为韦小宝是不同的,所以才会问。

  “皇上您吉人自有天相,不会有事的。”这话也的确难答,韦小宝接着说道:“就算皇上你有什么,黑鹰队那伙儿人也不会真的放了他们。”最大的目的达到了,要挟的把柄留着还有什么用,何况他们之间还有深仇大恨,想来妻儿老小更加保不住。

  “再说皇上和他们不一样……不能比。”

  这话题点到为止,康熙没再多问。韦小宝沉默了一会儿,忽然想起还有一事,便道:“皇上,奴才之前悄悄来看过你一次。”他把之前看到的情形详详细细说了一遍,太后的行为太过可疑,涉及皇帝的安危,除了后来出现的师父,其他细节也说的清清楚楚,就怕漏了一点没让皇上想明白会发生大麻烦。

  “太后被关多年,朕与她并不相熟,感情自然疏离。但断然没有要害朕的理由。”

  “奴才也想不通,如果是那老贱人……”说到这韦小宝住了嘴。“不管怎么样,奴才觉得皇上应有所提防。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嘛。”

  “朕知道了。”康熙说着复又笑道:“小桂子你也不是那么不学无术,说话水平日渐精进。多读些书便可在朕身边做个大官当当。”

  “奴才已经是一等鹿鼎公,这可是响当当的大官了。最重要的是能时时陪在皇上身边,奴才就觉得很开心了。”

  公侯伯子男。公爵地位的确高,但康熙给的册封却多是虚衔,他给的起劲,韦小宝大多也无所谓。世人多为名为利,这最世俗的小人,在这方面却毫无功利之心。康熙便是清楚这点,才拿他没办法,才会那么在乎这个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

这一章写的又酸楚又甜蜜,得赶快吃颗汤圆压一压。

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

评论(6)
热度(37)

© 小古小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