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鹿鼎记同人/玄桂】变局(十四)

  韦小宝在天牢呆坐着,这次他故地重游和先前却是完全不同的情况。

  之前为保陶姑姑韦小宝亲手布了一个局,虽有行刺皇上之名,但他知道小玄子没事。而这次……事到如今,他还满头雾水,不清楚此事到底是何人所为。

  小玄子,是不是真的被刺伤了?是不是真的危及到了性命?!

  韦小宝担心着紫禁城皇帝的安危,又细细想着这事的前因后果。总觉无缘无故冒出这么一个刺客太过可疑,皇上如此聪明绝顶,真的会被……

  会不会是皇上设的局?

  可自己为什么又要背着行刺皇上的罪名关进天牢里?

  皇上已经猜到了风逸飞抓自己妻儿相要挟定有所图。而自己刚答应放了对方,还被要求恢复本来身份。这一条件皇上早些也猜到了。那么,自己如今这情况?再次行刺皇上,可免除他们之间的暧昧?是要借此澄清谣言?

  韦小宝虽这么想,却又觉得如此费事又不高明的事太过离谱。

  他胡思乱想,复又开始担心皇上,忧心忡忡起来。

  后半夜,韦小宝堪堪入睡,就被人叫醒了。“师父,陶姑姑!”韦小宝睁眼吓了一跳。很快想起上次在天牢,陶姑姑也曾来救过自己。

  “小宝,这是怎么回事?”九难站在牢房中如入无人之境。那风逸飞用小宝的妻儿做威胁,自己这徒弟半点不退让,不愿杀那狗皇帝。既然他们已经达成共识,怎么一转眼的功夫,又刺杀皇帝去了?

  “师父,有人打晕我,然后假扮成了我的样子,去行刺皇帝的。”韦小宝把自己确定的那部分猜测告诉了九难。虽然师父和皇帝不对盘,但这次的事对方不止想要害皇上,也要害他。所以,师父怎么也应该站在自己这边。

  而九难虽觉这事诡异,却不愿多说。“不管怎么样,我先带你出去。”

  劫狱对九难和陶红英来说不算什么,韦小宝迟疑了一下,觉得自己待在这只能更糟,决定先出去再想对策。

  走到半路,韦小宝便说自己还有事得先行一步,花言巧语把那对主仆骗走了。

  皇宫对于韦小宝来说,相当的熟悉。

  皇上的寝宫,他自然也十分清楚。

  暗中抓了个小太监,恶狠狠逼问了一番,再三确认后,他换上对方的衣服,低着脑袋往乾清宫走去。

  宫里刺客出没,侍卫的巡逻加强了数倍。韦小宝东躲西藏,好不容易才摸到寝宫前。

  他熟门熟路地进去后,才发现不对。虽然外面又不少侍卫巡逻,但这寝宫内却没见什么人?皇上病危,宫女太监,太医妃子不都应该在旁伺候着?

  韦小宝这次跑来,只因心里实在放不下,必须来看看。真见不到皇上也好让自己死心,不曾想到轻而易举就进来了。

  不好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?

  韦小宝心头不安,大步往里冲。

  韦小宝轻手轻脚走到房门外,蹲在墙角从窗户缝往里看。

  屋子里空荡荡的没什么人。这也太奇怪了?韦小宝换了个角度,便见龙床上躺着一个人,想来便是小玄子。

  里面没人,自己就可乘机进去瞧瞧小玄子了?

  但这情况不大对,会不会是有心人设的陷阱要请君进什么坛子?

  韦小宝正猫着,有个人影进入了他的眼帘。

  太后?

  大半夜的太后跑来乾清宫看皇帝?

  一个太监宫女也不带?

  毛祖荣被铲除了,建宁跟了自己,后宫基本没什么事儿。真太后什么的,大家也不熟,不在坤宁宫安安稳稳待着,她想干什么?

  韦小宝提心吊胆地窥视着,总有种大事不好的感觉。

  只见太后在皇上的床沿坐下了,韦小宝捂住嘴连都大气不敢出一声。太后盯着皇帝看了好一会儿,然后缓缓举起手似是要一掌拍下去。

  这!

  心被狠狠揪起,还没等他冲进去,韦小宝肩膀一沉,猛地一个激灵,像是有条冰凉的毒蛇从背脊爬过,毛骨悚然之间全身泛起一层鸡皮疙瘩。

  咣当一下,屋里的人心头一惊。“谁?!”

  随即,太后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,推门而出,见四下无人,她沉吟了一会儿,便唤了人过来伺候。

  “师师……师父!”韦小宝觉得自己都快被吓尿了。

  “小宝,你把我们骗走,就是想过来看那狗皇帝?”陶红英对韦小宝的行事很不理解。

  而九难早知自己徒弟滑头,但这么向着康熙却是个问题。

  “我,我只是想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受伤了,那个想害我的凶手还没有找到,我想去找找线索。”要说借口,韦小宝是随口就来。

  “那你找到线索了吗?”九难继续问。

  这么一问,韦小宝忽然就皱起了眉头。“那太后我觉得非常可疑?”之前能发现假太后也是借了师父的手,这次他也可以让对方帮帮忙。

  “那个假太后?”对于毛祖荣后来的遭遇,九难并不清楚。她不知道自己这徒弟,已经把那对奸夫淫妇送到西天去了。“对方是假的,自然可疑。”

  毛祖荣那事真要说起来必定要牵扯到神龙岛,后来又因为皇上,被自己间接害死了,这事对这位前朝公主不太好说。

  韦小宝心道:假太后,做这种事不可疑,但真太后就……

  “你不会是怀疑,那太后就是假扮成你,行刺皇帝的人吧?”九难先入为主认定了那太后是假的,是反清义士,明朝大将的子女。如此一来,对方想杀皇帝再正常不过。再加上之前自己揭穿对方的身份,废了她武功,而当时小宝也在。想那假太后记恨小宝,如此一石二鸟,既能杀皇帝又能陷害韦小宝,妙的很!

  九难这个推断丝丝合逢,完全说得通。

  但那前提条件是错的,那假太后毛祖荣是韦小宝亲眼看着对方死的,真太后绝对不会杀皇帝,如此一来,这个说法就不可能成立。

  不过,那太后……今儿晚上这事确是不大对。

  “师父,这事我还得好好调查一下。您和姑姑,可以先到我刚刚置办的小院住一段时间。这么久没见师父了,徒儿要好好孝敬孝敬您。”韦小宝甜言蜜语甚是招人喜欢,他连皇帝都能伺候好了,何况一个前朝没落公主。

  韦小宝那院子是前段时间回京后悄悄置办的,兔子都有三个窝,何况他。那时韦小宝身份隐秘行动甚是低调,那地儿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,这会儿正是躲藏的好去处。

  韦小宝躲了起来,探听消息有些不便,只能让陶姑姑出面。

  他十分担心皇上的安危,反复打听没说皇帝驾崩什么的,便只能自我安慰安慰。

  没几日,陶红英给他带来两个人,终于让韦小宝看到一丝希望。

  “方怡,柔柔。想死我了,你们没事吧。”风逸飞那小子有所图,前期必然是说话算数的。

  “相公……”这次她们只知自己被抓,尚不知外面已经发生了很多事。


  太医院的御医医术自然了得。皇上那一刀看着凶险,但对方求生意志强烈,再加上太医圣手,第二天就醒过来了。

  满人善骑射,马上得天下。康熙身为皇帝,从小就开始锻炼身体。比之众武林高手,他有所不及,但与常人相比,却是健壮得多。因此,这一刀伤得虽重,却也挺过来了。此后慢慢静养便可恢复。

  对于昏倒前的事,康熙的记性一向很好,那件事儿更不可能会忘记。

  在他醒后,没过多久,便召见了小温子和大温子等当时在场的一众太监宫女。后又召见了数名御前侍卫,最后唤多隆上前问话。

  韦小宝行刺圣上,被关天牢,当晚便越狱潜逃。

  所幸皇帝醒的及时,不然这通缉令下达,又是全国皆知的一件大事。而,韦小宝去年已经斩立决,今年又再次搞这一出,朝廷不好解释,只怕要被百姓看笑话。从而辱没朝廷威严。

  “皇上,臣没想到那韦小宝吃了雄心豹子胆,居然敢入宫行凶,这次他畏罪潜逃……”康熙醒了,多隆所行之事自然听命与圣上。

  “不是他。”康熙皱眉轻咳一声,扯得心肺疼。虽然那一瞬间他真的以为那个人了背叛自己,背上那一刀竟像是插在了心口,很痛。

  “不是他?皇上的意思是……不是韦小宝。”多隆跪在地上低着头。

  “朕知道,不是他。”康熙说话的声音低了很多,也不似以往醇厚。然而天子近身,个个小心谨慎,屋里噤若寒蝉。这不高的声音,也当如雷贯耳,字字遵从。

  “皇上圣明,臣被奸人愚弄,差点冤枉了韦爵爷。”多隆的口风立刻变了,“臣愚笨,依皇上所见,这凶手又是何人?”

  “先前,你下令此事不得外传,做的对。只是,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何况这种大事。”康熙停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:“那凶手批了人皮面具,众人不识,却都能追着韦小宝跑,咳咳……”

  “外面的人都给朕换了。”康熙说着,挥了挥手让多隆退下。

  随后他又召见了张勇、王进宝等人。

  当日,乾清宫的御前侍卫就换了一批,不少太监和宫女都被仗责,甚至有几个不明不白的消失了。

  几天后,皇帝颁布皇榜。

  韦小宝先前奉皇命,以假死之身探查鳌拜余党,彻查反清谋逆之人,现已见成效,特令恢复清白之身,赐太子太保衔,封一等鹿鼎公。

  而原本在小院子里躲着的韦小宝,被陶红英再次带回的这个好消息给砸晕了。

  他第一反应便是,欣喜!小玄子没事了!

  皇上不仅没事,还恢复了他原来的封号,又把一等公还回来了。

  韦小宝想着小玄子醒了,明察秋毫之下肯定意识到行刺他的那个人不是自己,但自己已经越狱,定然不会轻易让朝廷找到。

  现在皇榜一澄清,他又能光明正大进宫了。

  韦小宝一想到马上就能见着皇上,便觉心喜。

  过了好一会儿,他瞧见方怡和曾柔出来,忽然意识到当初答应风逸飞的第二件事,昭告天下他韦小宝没死,恢复本来身份。

  如今,他做了那么多谋逆之事,数次行刺皇上,竟然没死,还做着朝廷的大官……这,这下更是坐实了君臣暧昧一说。

---------------

ps:

2.12我的生日啊,本来想乘生日发文的,无奈时速一千变成了时速五百orz早过了零点了T T

这章有点卡,终于爬出来了。

另,大家为什么都说猜不到剧情啊,来猜猜嘛

最后,祝大家新年快乐!

评论(15)
热度(35)

© 小古小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